2016年, 第3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6-10-25
  

  • 全选
    |
    论著
  • 胡淑婷 沈亚峰 彭 涛 杨勇骥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29-5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慢性心衰大鼠心肌细胞内雷尼丁受体(RyR2)及其调节蛋白集钙蛋白的表达,探讨心衰心肌细胞内钙容量降低的机制。方法: 雄性SD大鼠被随机分为心衰组和假手术组,运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免疫印迹等方法研究2组大鼠心肌细胞肌浆网内钙容量、心肌细胞超微结构及心肌细胞内肌浆网钙释放通道RyR2和其调节蛋白集钙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慢性心衰大鼠心功能左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左室压力最大上升速率均显著低于假手术组。假手术组大鼠心肌细胞的肌小节完整,肌丝排列整齐,线粒体结构正常;心衰组大鼠部分心肌细胞肌丝溶解,线粒体肿胀,嵴断裂。慢性心衰大鼠心肌细胞肌浆网内钙容量显著低于假手术组。慢性心衰大鼠心肌细胞内RyR2的表达量无明显变化,集钙蛋白表达明显下降。结论: 慢性心衰大鼠心肌细胞内集钙蛋白表达下调,可能是导致心肌细胞肌浆网钙容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 倪 娜 刘乃国 高海洋 董洪亮 郑 静 王 楠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34-5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肺纤维化发生发展中蛋白激酶D1(PKD1)介导的线粒体抗氧化通路的作用以及活性维生素D3在纤维化过程中对该通路的影响。方法:雄性SD大鼠随机分成对照组、模型组和治疗组。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和免疫组织化学分别从mRNA和蛋白质水平检测大鼠肺组织中PKD1、核转录因子(NF-κB)和锰超氧化物歧化酶(MnSOD)的表达。结果:在第14天,治疗组和模型组中PKD1、NF-κB和MnSOD的表达量都显著低于对照组,而治疗组中3种因子的表达量又明显高于模型组;在第21天,3种因子在模型组和治疗组中的表达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在第28天,3种因子在模型组和治疗组中的表达量与对照组相比两两之间均没有差异。结论:PKD1-MnSOD线粒体抗氧化通路在博莱霉素引起的大鼠肺纤维化早期发挥重要作用,活性维生素D3能够上调这一抗氧化通路,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对大鼠肺纤维化的发生发展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 徐 丽 金清东 刘 卉 王日雄 周瑞祥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39-5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褪黑素对小鼠胃癌细胞褪黑素膜受体MT1、MT2表达的影响。方法:应用小鼠MFC前胃癌细胞建立荷胃癌小鼠模型,不同浓度褪黑素干预后,运用免疫组织化学、实时荧光定量PCR、免疫印迹定位定量检测MT1、MT2表达的变化。结果:移植瘤肿瘤细胞表达褪黑素膜受体MT1、MT2,褪黑素促进肿瘤组织膜受体MT1、MT2表达,并呈剂量依赖关系。结论:褪黑素上调褪黑素膜受体MT1、MT2的表达,说明褪黑素可能通过膜受体信号通路抑制胃癌生长。
     
  • 陈亚敏 王 恬 霍 宁 魏 仑 周 莹 李 涛 吴靖芳 高福禄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42-5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小鼠肝生后发育的形态学变化。方法:H-E染色观察小鼠生后肝的形态学变化、Giemsa染色观察造血细胞的变化、免疫组织化学检测血小板内皮细胞黏附分子(CD31)和基质细胞衍生因子(SDF-1)在肝中的表达及变化。结果:肝小叶生后1周开始出现,2周末分化完成。肝板间可见圆形或椭圆形的巨核细胞,胞质嗜酸性、多核;血窦内幼稚血细胞成簇,形态似小淋巴细胞,核呈深蓝色。肝内造血细胞数量自P1~P7逐渐增加,P7达到顶峰,与P1、P5、P13、P15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15几乎消失。巨核细胞在P1数量最多,随发育逐渐减少,至P15消失;棕黄色SDF-1颗粒分布于肝细胞细胞质,P1~P7平均光密度值(AOD值)逐渐降低,与P14~P28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CD31阳性信号位于血窦内皮细胞胞质,P1~P14AOD值逐渐增大,P28最高,与P1~P7相比明显增高。结论:小鼠肝生后2周内还有造血能力,肝小叶和血窦则在2周后发育完善。
     
  • 李 磊 李 冉 刘 江 刘 锐 潘 峰 杨国海 霍 峰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49-55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自噬调控中的主要蛋白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蛋白激酶B(AKT)、Beclin 1在良、恶性多形性腺瘤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用免疫组织化学显色检测p-AKT和pmTOR在腮腺癌在多形性腺瘤、良性多形性腺瘤和正常腮腺组织中的表达。免疫印迹检测p-AKT、p-mTOR、Beclin 1在各组织中的表达。结果:p-AKT在正常腮腺组织、良性多形性腺瘤、癌在多形性腺瘤中的阳性表达分别为15%、40.5%、59.1%。p-mTOR在正常腮腺组织、良性多形性腺瘤、癌在多形性腺瘤中的阳性表达分别为20%、43.2%、65.7%。AKT、mTOR的表达在正常腮腺组织、良性多形性腺瘤、癌在多形性腺瘤中呈递增的趋势。Beclin 1在3种组织中呈递减趋势。结论:mTOR、AKT在大部分腮腺癌在多形性腺瘤组织中呈现过度表达而Beclin 1表达下降,这可能与腮腺癌在多形性腺瘤病因、病理机制相关。
  • 霍东升 孙建芳 赵志英 贾建新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53-5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乳化异氟醚(EI)预处理对大鼠肺缺血再灌注肺损伤的保护机制。方法: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脂肪乳组和EI组。除对照组外,其余3组均参照改良的Eppinger方法建立大鼠肺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脂肪乳组和EI组在建模前分别作脂肪乳和EI预处理。评价各组大鼠肺组织病理形态变化;测定肺组织髓过氧化物酸(MPO)、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免疫组织化学和免疫印迹检测各组大鼠肺组织中核转录因子κB(NF-κB)的表达。结果:肺缺血再灌注2h后,模型组肺组织MPO、TNF-α含量升高,高于对照组及乳化异氟醚组,有统计学意义;模型组NF-κB表达量较高,与脂肪乳组无差异,但与其余2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EI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乳化异氟醚预处理可减轻肺缺血再灌注损伤,其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NF-κB信号通路发挥作用。
  • 杨坤宝 尹长江 赵淑敏 张树峰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57-5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生川乌、生半夏与生川乌不同配伍比例对大鼠肾组织超微结构的影响。方法: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生川乌组、生川乌配不同生半夏组(1∶0.25组、1∶0.5组、1∶1组)。各给药组生川乌给药剂量均为0.8g/kg,连续灌胃4周,电镜下观察肾细胞超微结构变化。结果:生川乌组肾小管上皮胞质明显溶解,细胞膜内褶断裂,线粒体外膜破裂,嵴不规则或溶解;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线粒体肿胀,基膜不均,部分足突融合。生川乌配生半夏1∶0.25组肾小管上皮细胞质溶解略减轻,线粒体外膜断裂,嵴密集;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轻度肿胀,基膜较均匀,部分足突融合。生川乌配生半夏1∶0.5组肾小管上皮细胞膜模糊,细胞质溶解减轻,细胞膜内褶、线粒体嵴仍有局部断裂或溶解现象;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轻度肿胀,基膜较均匀,少量足突融合。生川乌配生半夏1∶1组肾小管上皮细胞质溶解明显减轻,细胞膜内褶多正常,内褶间线粒体排列不甚规则;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肿胀、足突融合明显减轻,基膜厚度较均匀。结论:生川乌水浸液灌胃可导致大鼠肾超微结构损伤,生半夏与生川乌不同配伍比例水浸液灌胃可减轻损伤,其减轻程度随配伍比例增高而升高。
  • 马晓萍 高晓勤 丁贤胜 周 桦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61-56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冷冻保存对人精子膜蛋白PH-20和顶体内透明质酸酶活性的影响。方法:24例正常生育力精液标本行冷冻保存。免疫印迹检测PH-20蛋白在人精子中的表达,免疫荧光观察PH-20蛋白在人精子上的定位,采用改良透明质酸钠明胶底物膜法检测精子顶体内透明质酸酶(HYD)活性(HYD阳性反应率、HYD活性强度)。结果:免疫印迹显示正常标本冷冻前、后精子均有PH-20蛋白的表达,其PH-20/βactin平均光密度在正常组冷冻前为0.41±0.15;正常组解冻后为024±0.11,两者的平均光密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间接免疫荧光染色后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冷冻前PH-20阳性率达72.88%±8.04%;解冻后PH-20阳性率降至46.97%±8.3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解冻后HYD活性与冷冻前比较均有显著性下降。结论:冷冻解冻过程可引起精子PH-20蛋白表达减少和精子PH-20阳性率降低,以及受精过程中的关键酶HYD活性减弱。
  • 郭琳琳 张 越 蔡冬梅 陈志伟 李 哲 柯 娴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65-56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miR-874抑制剂对大鼠心肌细胞caspase-8表达和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H9C2心肌细胞铺96孔板,24h后用RNAiMAX对细胞进行转染,分为miR-874抑制剂转染组和对照组,16h后用CellTiter-FluorTM细胞活力检测试剂盒检测细胞活力确定活细胞的数目,进而测定miR-874抑制剂对心肌细胞增殖的影响。用Caspase-Glo试剂盒来检测细胞半胱氨酸蛋白酶8(caspase-8)的活性。结果:miR-874抑制剂组的心肌细胞数目显著高于对照组;miR-874抑制剂组的心肌细胞caspase-8的活性显著高于对照组;miR-874抑制剂转染组心肌细胞caspase-8的活性归一化到细胞数目后显著高于对照组。结论:miR-874抑制剂促进大鼠心肌细胞增殖;miR-874抑制剂启动了促进caspase-8表达从而抑制大鼠心肌细胞坏死的途径。miR-874抑制剂有潜力应用于心衰治疗以减少心肌细胞的死亡。
  • 孙 曼 金秀芳 黄 双 徐永平 李 强 陈文东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68-57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检测γ干扰素受体(IFNGR)在雌性山羊颈动脉体中是否存在,探讨γ-干扰素(IFN-γ)是否可以影响山羊颈动脉体的活动。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观察IFNGR在山羊颈动脉体内的分布特点;利用IPP 6.0图像半定量分析系统分析IFNGR在颈动脉体实质细胞和非实质细胞上的表达量差异。结果:在颈动脉体内IFNGR免疫阳性产物广泛分布,在Ⅰ型细胞、Ⅱ型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和神经纤维均有不同程度的阳性染色。IFNGR强阳性产物分布在实质细胞(Ⅰ型细胞和Ⅱ型细胞)中;中等或强阳性产物分布在颈动脉体小叶间的血管内皮细胞中;弱阳性产物分布在小叶内的血管内皮细胞中;图像分析表明,IFNGR在实质细胞的相对表达量与非实质细胞结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颈动脉体的实质细胞(Ⅰ型细胞和Ⅱ型细胞)可能是IFN-γ作用的主要靶细胞,提示IFN-γ可能通过位于颈动脉体的Ⅰ、Ⅱ型细胞上的IFNGR,影响Ⅰ、Ⅱ型细胞对动物机体血液中的化学信息的感知和传递,实现IFN-γ对心血管功能的调节。
  • 郭向飞 赵雅宁 李建民 陈长香 李淑杏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72-57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xia hypoxia, OSAH)低氧对脑缺血大鼠海马区神经细胞自噬的影响。方法:雄性Wistar大鼠采用数字随机法随机分成假手术组(SO组)、单纯脑缺血再灌注组(I/R组)、OSAH低氧7d脑缺血再灌注组(IH7+I/R组)、OSAH低氧21d脑缺血再灌注组(IH21+I/R组)。造模前,IH7+I/R组、IH21+I/R组分别给予间歇性低氧7、21d。采用改良的Pulsinelli四血管阻断法制备脑缺血再灌注模型,术后24h,H-E染色观察海马区神经细胞形态变化,RT-PCR、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大鼠脑组织海马区mTOR、beclin-1表达情况。结果:与假手术组比较,I/R组大鼠在各时间点均神经元结构损伤;免疫组织化学显示mTOR、beclin-1蛋白免疫阳性细胞数增加;RT-PCR示mTOR、beclin-1 mRNA表达增强。与I/R组比较,OSAH低氧各组大鼠在各时间点,H-E染色示神经元结构损伤加重;免疫组织化学示mTOR、beclin-1蛋白免疫阳性细胞数增加;RT-PCR示mTOR、beclin-1 mRNA表达增强;上述变化在IH21+I/R组更为显著。结论:OSAH低氧加重脑缺血后海马神经元的自噬性损伤。
  • 陈龙飞 刘 晨 李智文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76-57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罗格列酮对大鼠脑出血后小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的影响。方法: 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大剂量干预组、小剂量干预组和假手术组。采用Ⅳ型胶原酶肝素生理盐水尾状核立体定向注射法建立大鼠脑出血模型,大剂量干预组给予罗格列酮2mg·kg-1·d-1灌胃,小剂量干预组给予罗格列酮0.2mg·kg-1·d-1灌胃,连续7d。在术前和术后每日进行1次Longa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和尾部微量血糖测量,在术后第2天和第7天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检测脑小胶质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结果: 大剂量干预组在术后第4天到第7天,小剂量干预组在术后第5天到第7天的Longa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低于对照组;大剂量干预组在术后第4天到第7天,小剂量干预组在术后第6天和第7天的微量血糖低于对照组;大剂量干预组术后第2天和第7天血肿周边活化的小胶质细胞较对照组增加,小剂量干预组术后第7天血肿周边活化的小胶质细胞较对照组增加;大剂量干预组和小剂量干预组术后第7天星形胶质细胞较对照组明显增加。结论: 罗格列酮可以部分改善大鼠脑出血急性期神经功能,这可能与调节小胶质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激活和功能有关。
  • 鞠晓华 马春明 杜晓东 刘向平 李国涛 吴 雷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80-58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测顶骨孔的位置形态,探查与顶骨孔相通的骨管及穿行顶骨孔的结构。方法: 观测完整颅骨外板处顶骨孔的数目、直径及位置,计数颅盖骨的内板处顶骨孔数目,探针探查内外板处顶骨孔的相通情况,通过解剖尸头观察顶骨孔穿行结构。结果: 外板处顶骨孔左右侧每侧平均为1.85个,平均直径左侧为0.55mm,右侧为0.71mm,距正中线距离左侧为8.8mm,右侧为10.0mm。距左右两侧外耳门连线的冠状轴距离左侧为84.2mm,右侧为68.1mm。内板处顶骨孔平均15.82个,外板处无顶骨孔的顶骨,内板处顶骨孔平均21个。内外板顶骨孔部分内外相通,部分与板障管相连,有血管和(或)纤维条索穿行其中。结论: 颅骨外板处顶骨孔多位于正中线10mm范围内,在百会穴后60~80mm处。穿行顶骨孔的纤维条索可加固颅内外软组织与顶骨的连结,穿行的血管可为调节颅内外及板障血流提供结构基础。
  • 徐 燕 彭笳宸 梁志刚 季松岭 章 涛 张 潜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83-58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高强度聚焦超声新方法制备兔股骨头坏死模型的可行性。方法: 采用JC200型聚焦超声治疗系统,以80w/cm2强度超声照射家兔双侧股骨头,分别于照射后1、7、14、21d取材,结合股骨头大体形态和组织石蜡切片HE染色观察股骨头坏死情况。结果: 股骨头外观7d时可见界限明显的白色坏死区,表面光泽度稍下降;14d时坏死区表面软骨变黄、皱缩;21d时囊化、易剥脱。镜下见1d时坏死区表面软骨可见少量软骨细胞核溶解,髓质可见小静脉扩张充血、血窦充血;7d时坏死区表面软骨轻微挤压皱缩,软骨下区见骨小梁断裂和空骨陷窝,髓质造血组织明显减少,骨小梁表面成骨细胞消失,坏死骨小梁附近增生纤维组织,出现脂肪小囊,骺板稍变形;14d时兔股骨头表面软骨变薄,偶可见破损,坏死软骨细胞增多,表面破损程度、骺板变形程度较7d时加重,修复区可见增生肉芽组织和新生血管,有纤维组织附着于坏死骨小梁;21d时,股骨头表面软骨破损严重,骺板进一步扭曲变形,坏死区骨小梁破碎、消失,修复区可见纤维组织包绕坏死骨小梁和新生骨小梁。结论: 高强度聚焦超声制备的兔股骨头坏死模型效果稳定,具有清晰的病理演变特征,可作为一种制备股骨头坏死模型的新方法。
  • 毕振宇 武 斌 刘 阳 丁自海 杨宇超 欧阳钧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86-58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Wistar大鼠舌部毛细血管铸型扫描电镜观察,旨在观察其毛细血管床的三维空间结构,为中医舌诊中微循环生理与病理形态学研究奠定基础。方法: 8周龄Wistar大鼠从腹部以下断除,从主动脉插管冲洗后,灌注树脂材料。恒温水浴箱放置24h后,解剖大鼠头颈部,制作舌标本。舌部标本腐蚀、冲洗、干燥。Wistar大鼠舌标本进行喷金处理,扫描电镜从30倍到4500倍下观察舌部毛细血管标本各个解剖结构。结果: Wistar大鼠舌标本的毛细血管铸型的血管无杂物附着,清晰显示局部毛细血管的形态与走行结构,扫描电镜下可显示微观毛细血管三维空间结构,大量舌乳头结构的空间形态特点。结论: 建立了Wistar大鼠舌部的毛细血管铸型方法,为研究舌部微血管的形态学三维观察和重建提供了方法,也为中医的舌诊研究提供了形态学基础。
  • 曾宪春 吴曙光 王荣品 王玉权 刘新峰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88-5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双源CT及其后处理软件测量贵州小型猪活体肾解剖学指标的精准性。方法: 对雄性健康成年贵州小型猪肾行CT扫描及MRP、VR重建后,测量双肾前后径及左右径(横断位正中层面)、双肾长短径(冠状位最大面)及双肾体积(容积测量)的大小,并计算长短径比值。其后处死实验动物取出肾标本,分别测量离体肾标本的上述参数;比较两种方法所得数据并行统计处理。结果: 双肾前后径、左右径、长径、短径及体积经CT后处理测量与离体标本所测各指标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说明双肾前后径、左右径、长径、短径及体积经CT后处理测量与离体标本所测各指标的结果具有一致性。结论: CT及其后处理软件测量贵州小型猪活体肾的解剖学指标准确,所得数据为贵州小型猪解剖指标提供正常参考值。
  • 王迎彬 黄秀峰 胡金红 杨 洁 陈雪丽 黄 东 黄钰雯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91-59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广西壮族13~15岁青少年肺活量正常参考值及其与身高、体质量和年龄之间的相关性,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 以常住广西百色地区13~15岁正常壮族青少年为研究对象,采用肺活量计测量肺活量和人体成分分析仪测量体质,采用马丁顿测高仪测量身高。结果: 13~15岁壮族男女青少年肺活量与年龄、身高均呈正相关, 体质量是男女性肺活量的主要影响因素。13岁壮族女生平均身高和体质量均显著低于同龄男生,13岁女生的肺活量值低于同龄男生,但14岁女生的肺活量值显著提高。结论: 肺活量随着体质量、身高和年龄的增加逐渐增加,随着青春期的启动而显著地增加,青春期是肺活量迅速增加的一个关键时期。
  • 刘媛媛 尹 帅 隋月林 路兰红 丁文锋 王 磊 牟兆新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94-59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高水平体力劳动能力(PWC170)的HeathCarter法体型分类。方法: 对某全训部队418名男战士,按GJB1337—92规定,采用两级台阶运动负荷试验间接测定法,进行PWC170的测定;按国际通用的HeathCarter方法测量体型。结果: 男战士 PWC170均值为(1355.8±331.1)kg·m·min-1,总体评价为优秀;PWC170优秀者215人,占51.4%,均值为(1620.2±225.0)kg·m·min-1,体型均值为2.3±0.7-5.1±3.8-2.4±0.9, SAM为1.7,优秀者中有193人体型集中于中胚层体型,占89.8%;优良(含优秀)者285人,占68.1%,PWC170均值为(1522.4±260.9)kg·m·min-1,体型均值为2.3±0.7-5.0±3.3-2.4±0.9,SAM为17,优良者中有255人的体型集中于中胚层体型,占89.5%;内、中、外三因子是影响PWC170成绩的主要因素,PWC170成绩越好,内、外因子值越小,而中因子值越大。结论: 高水平PWC170的体型分类高度集中于中胚层体型。PWC170与中因子值呈显著正相关。
  • 张保国 王小迪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597-60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鲁中地区汉族7~11岁小学生的体成分及体表面积现状,分析其年龄、性别差异,并与我国其他地区、其他民族小学生做对比分析。方法: 对600名小学生进行体成分和体表面积的测量,并进行性别、年龄方面的差异分析。结果: 随年龄增长,鲁中地区汉族小学生身体的各成分指标逐步增加,但体型差别不明显,总体上男生去脂体质量、肌肉量大于女生,而女生的脂肪百分比高于男生。鲁中地区汉族小学生的体表面积明显大于浙西南山区汉族、浙西南山区畲族、湖南省白族、武陵山区土家族、湘黔地区苗族、广东省瑶族、皖东农村汉族、沈阳市锡伯族等同龄学生(除了8岁女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而与沈阳市汉族学生体表面积无差异(除了10岁女生)。除年龄和肥胖度无相关关系外,鲁中地区汉族小学生的体表面积和体成分主要指标之间均呈正相关。结论: 鲁中地区汉族小学生的身体形态特点是体型高壮、体表面积大,肥胖率高于全国水平。
  • 敖胤杰 敖绍勇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02-60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建立用下颌骨指标推断颧骨主要指标的回归方程,为美容医学及其他医学领域提供相关的参考资料。方法: 本研究选用成年男性含下颌骨的颅骨135例,测量指标共计20项,设颧骨指标为应变量y1~11,下颌骨指标为自变量x1~9。按体质人类学测量方法进行测量,将所得数据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 170进行频数分布分析及探索性分析检测数据的真实性,然后进行线性回归分析。结果: 建立了用下颌骨指标推断颧骨主要指标的一元线性回归方程74个。对方程进行统计分析,有统计学意义,其中r≥ 0.40,P<0.001的配对方程有20个。结论: 本研究所得方程,可用于利用下颌骨对颧骨主要指标的推断,对整复外科、法医学及人工植入体制作有重要意义。
     
  • 包金萍 郑连斌 李咏兰 席焕久 宇克莉 张兴华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06-6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汉族人身高、指距、上肢全长、身高指距指数、身高上肢长指数、身高下肢长指数、上下肢长指数值与纬度的关系。方法: 按学术界统一的方法,统计中国22个省26952例汉族人(乡村男性8174例,乡村女性8327例,城市男性5048例,城市女性5403例)的身高等7项指标值和4项指数值。结果: 随纬度增高,汉族人指距、上肢全长与纬度无相关,身高、下肢全长值呈线性增大。城市汉族男性、女性身高下肢长指数与纬度呈正相关。城市男性、乡村男性、城市女性身高指距指数、身高上肢长指数与纬度呈负相关。结论: 中国从南方到北方,汉族的身高、下肢全长值均线性增大,但上肢长值并没有明显的增大。随纬度增高,从上下肢长指数来看,城市男性、乡村男性、城市女性逐渐呈现腿长臂短的特征。
  • 温雪娇 穆亚楠 赵 华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12-6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对辽西地区健康成人超声心动图测量指标的调查,并分析年龄、体质量指数对心结构的影响,为辽西地区心超声诊断提供参考。方法: 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按照随机抽样的调查方法,对798例(其中男性393例,女性405例)健康成人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并测量身高、体质量,计算体质量指数。结果: 男性左室间隔厚度、左室后壁厚度、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升主动脉内径、左室舒张末期容积和左室收缩末期容积均有年龄和体质量指数分组的差异;在女性左房内径、左室间隔厚度、左室后壁厚度、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室舒张末期容积和左室收缩末期容积均有年龄和体质量指数分组的差异。结论: 年龄和体质量指数均是心结构和功能的影响因素,尤其是体质量指数对左室后壁厚度有影响。
  • 罗文超 徐 飞 吕利佳 李 岩 邢长泰 赵 辉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16-6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血脂和体脂肪的关系,为糖尿病的预防和诊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选择男性Ⅱ型糖尿病患者107名,男性健康对照106名。采用InBody220人体成分分析仪检测身体成分,日立7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糖和血脂,并计算其平均值和相关系数。结果: 男性Ⅱ型糖尿病患者的体质量、体质量指数(BMI)、血糖、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体脂肪量、体脂肪率和腰臀脂肪比均高于健康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糖尿病患者的BMI与体质量、甘油三酯、体脂肪量、体脂肪率和腰臀脂肪比呈正相关;血糖除与总胆固醇呈正相关外,与其他项目均无相关性;甘油三酯与BMI、体脂肪量和总胆固醇呈正相关,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呈负相关。结论: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与身体成分、甘油三酯无相关性,与总胆固醇水平相关。
  • 综述
  • 柏树令 夏慧霞 王小红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18-6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严冰浩 张 燕 方 硕 王 越 刘厚奇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22-6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骆 凤 孙国瑛 贺丽萍 李 健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26-6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技术方法
  • 梁 胜 柳 挺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29-6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林时盛 李长征 陈 俊 杨林海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30-63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教学研究
  • 李文生 谭德炎 马丽香 秦 杰 高 璐 高静琰 周国民 张红旗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32-6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冉建华 邓忠良 楚 磊 汪克建 贺桂琼 盛华均 陈 通 孙善全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33-6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陈 尚 刘晓梅 许俐颖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35-6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罗 彬 张庆梅 农蔚霞 林永达 马步国 黄天明 赵文婧 葛盈盈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36-6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秦 纹 吕文魁 廖礼彬 白生宾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38-6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蒙兆年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40-6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祖有轩 季凤清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42-64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罗 彬 张庆梅 马步国 农蔚霞 林永达 黄天明 赵文婧 葛盈盈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44-6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冯树梅 廖礼彬 秦 纹 李 甜 郭 琼 李 艳 白生宾 海米提 钟近洁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46-64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变异畸形
  • 覃安琪 马建军 平杰铭 李海秋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48-6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孙长明 韩殿文 徐浩伟 顿爱社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48-64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刘振楠 粟敦涛 魏小萌 谭国静
    解剖学杂志. 2016, 39(5): 6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