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第45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22-12-25
  

  • 全选
    |
    专家论坛
  • 席焕久 李文慧 温有锋 房桂珍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495-498.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0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解剖学会(CSAS)创建于1947 年还是1920 年,这既是一个史学的重要问题,也是一个大家都十分关 心的问题,特别是解剖学界更是如此。为了准确回答这个问题,进一步查阅历史资料和文献,进行相关访谈,终 于理清了确定学会创建时间的来龙去脉,证明中国解剖学会创建时间是1920 年而不是1947 年。
  • 论著
  • 苏 晴 杨书平 李明欣 刘 莉 柴玉荣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499-502.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0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五倍子酸对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胸腺线粒体功能的影响。方法:将昆明小鼠分为对照组、D- 半乳糖致衰老模型组、五倍子酸组。H-E 染色观察各组小鼠胸腺组织的结构变化;β-半乳糖苷酶染色方法检测 胸腺中的衰老细胞;线粒体膜电位检测试剂盒检测线粒体膜电位变化;免疫印迹检测线粒体融合蛋白(Mfn1 和 Mfn2)以及动力相关蛋白1(Drp1)的表达水平;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Mfn2 的原位表达。结果:五倍子酸能 恢复胸腺正常的组织结构;与对照组比较,D-半乳糖组胸腺中的衰老细胞明显增多,线粒体膜电位明显下降, Mfn1 和Mfn2 表达水平无明显变化,Drp1 表达水平降低;而五倍子酸组中,衰老细胞数目减少,线粒体膜电位上 升,Mfn1 和Mfn2 表达水平无明显变化,Drp1 表达水平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五倍子酸对D-半乳 糖致衰老小鼠的胸腺线粒体有一定保护功能,可能是通过维持线粒体融合、分裂的平衡,增加线粒体膜电位以维 持线粒体正常功能。
  • 李文杰 张 方 李秋凤 程运杰 屈肖杰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03-508.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0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miR-320b 激动剂对心肌梗死大鼠心室重塑的影响。方法:建立心肌梗死大鼠模型,将大鼠随 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阴性对照组、miR-320b 过表达组。RT-PCR 检测miR-320b、MHC-α、MHC-β mRNA 水平;TTC染色检测心肌梗死面积;超声心动图检测左心室收缩压峰值(LVSP)、左心室舒张末期压(LVEDP)、 左心室短轴缩短率(LVFS)和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H-E 染色检测心肌组织形态学;TUNEL染色检测心肌细 胞凋亡;免疫印迹检测凋亡相关蛋白表达水平;ELISA 检测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1β(IL-1β)、 白细胞介素-6(IL-6)水平。结果: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大鼠miR-320b、MHC-α mRNA水平降低,MHC-β mRNA水平和心肌梗死面积升高,LVEF、LVFS、LVSP降低,LVEDP升高,心肌组织细胞凋亡率升高,Bax/ Bcl-2、cleaved caspase-3/caspase-3、cleaved caspase-9/caspase-9 比值升高,TNF-α、IL-1β、IL-6 水平升高,差异 均有统计学意义。与模型组比较,miR-320b 过表达组大鼠miR-320b、MHC-α mRNA水平升高,MHC-β mRNA 水平和心肌梗死面积降低,LVEF、LVFS、LVSP升高,LVEDP降低,心肌组织病理损伤程度明显改善,心肌组 织细胞凋亡率降低,Bax/Bcl-2、cleaved caspase-3/caspase-3、cleaved caspase-9/caspase-9 比值降低,TNF-α、IL- 1β、IL-6 水平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miR-320b 过表达可改善心肌梗死大鼠模型心室重塑。
  • 赵思宇 邵 珣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09-51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0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木犀草素(Lut)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IR)损伤的作用,并探讨其可能机制。方法:雄性 Sprague-Dawley 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ham 组)、IR 组和木犀草素组(Lut 组)。缺血再灌注120 min 后,检测 血浆白细胞介素-6(IL-6)、白细胞介素-1β(IL-1β)、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 丙二醛(MDA)、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和心肌肌钙蛋白T(cTnT)的表达水平。二氢乙锭(DHE)检测活性 氧(ROS),末端脱氧核苷酸转移酶dUTP缺口末端标记(TUNEL)法检测心肌细胞凋亡,电镜观察自噬小体。免 疫印迹检测Bax、Bcl-2、裂解caspase-9、AKT、p-AKT、STAT3、p-STAT3、LC3、p62、mTOR和p-mTOR的蛋 白表达。结果:木犀草素可显著降低IR 后血浆IL-1β、IL-6、MDA、CK-MB 和cTnT 水平,上调SOD和GSH-Px 水平。 此外,木犀草素可降低IR 诱导的ROS累积、心肌细胞凋亡和自噬,并在IR 过程中激活了AKT、STAT3 和mTOR 信号通路。结论:木犀草素可能通过抑制氧化损伤、细胞凋亡和自噬而在IR 中起到心脏保护作用,其可能机制 是通过激活AKT/mTOR/STAT3 信号通路。
  • 黎玉环 熊光润 郑永强 李 敏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15-52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0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侧脑室注射microRNA-200c(miR-200c)调控磷酯酰肌醇-3- 激酶(PI3K)/ 蛋白激酶B(Akt) / 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通路在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过程中的保护作用及相关机制。方法:SD大 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miR-NC 组和miR-200c 组,模型组、miR-NC 和miR-200c 组采用线栓法构建脑缺 血再灌注损伤模型;模型制作成功后,侧脑室分别注射生理盐水、miR-NC 和miR-200c,假手术组不进行缺血再 灌注处理及任何侧脑室注射。观察各组大鼠神经功能评分、脑含水量、脑梗死体积、神经细胞凋亡相关指标[B 淋巴细胞瘤-2(Bcl2)、Bcl-2 关联X蛋白(Bax)和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caspase 3)]、氧化应激指标[ 超 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炎症因子[ 白细胞介素-6(IL-6)、 白细胞介素-1β(IL-1β)和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 及PI3K/Akt/mTOR通路表达的差异。结果:与假手术组相比, 其他3 组神经功能评分、脑含水量和脑梗死体积均显著升高,miR-200c 组神经功能评分、脑含水量和脑梗死体 积显著低于模型组和miR-NC 组。与假手术组相比,其他3 组Bax、caspase 3 蛋白表达显著上调,Bcl2 蛋白表达 显著下调,miR-200c 组Bax、caspase 3 蛋白表达显著低于模型组和miR-NC 组,Bcl2 蛋白表达显著高于模型组和 miR-NC 组。与假手术组相比,其他3 组SOD和GSH-PX含量显著降低,MDA含量显著升高,miR-200c 组SOD 和GSH-PX含量较模型组和miR-NC 组显著升高,MDA含量显著降低。与假手术组相比,其他3 组IL-6、IL-1β、 TNF-α 含量显著增多,miR-200c 组IL-6、IL-1β、TNF-α 含量显著低于模型组和miR-NC 组。与假手术组相比,其 他3 组PI3K/Akt/mTOR通路被显著抑制,miR-200c 组PI3K/Akt/mTOR的活化水平显著高于模型组和miR-NC 组。 结论:过表达miR-200c 通过激活PI3K/Akt/mTOR通路,抑制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大鼠氧化应激反应和炎症反应, 减轻神经细胞凋亡,改善脑损伤,发挥显著的脑保护作用。
  • 闪海霞 卢瑞杰 颜成果 王 英 和青森 范崇桂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21-52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0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TDF)联合聚乙二醇化α 干扰素-2b(PEG-IFNα-2b)对肝硬化( 代偿期) 大鼠肝细胞凋亡、免疫功能及内毒素水平的影响。方法: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 健康大鼠常规饲养)、模型组( 肝 硬化模型组)、TDF治疗组( 肝硬化模型+TDF)、干扰素治疗组( 肝硬化模型+PEG-IFNα-1b)、联合治疗组( 肝 硬化模型+TDF+PEG-IFNα-2b)。H-E 染色观察肠、肝病理形态。脱氧核苷酸末端转移酶介导缺口末端标记法测 细胞凋亡指数(AI)。流式细胞术测免疫功能。鲨试剂显色基质法测内毒素。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大鼠肝组织Bax、 Bcl-2 蛋白表达。结果:模型组大鼠肝小叶结构破坏,肝细胞排列紊乱,可见片状坏死灶,有明显炎性细胞浸润。 与模型组肝组织病变相比,TDF治疗组、干扰素治疗组与联合治疗组肝组织结构较为完整,肝细胞坏死减少,汇 管区炎性细胞浸润也较模型组减轻,且以联合治疗组效果较为显著。模型组大鼠回肠黏膜上皮细胞变性、坏死, 大量绒毛脱落,上皮下囊状间隙扩大,中央乳糜管扩张,固有层裸露,并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充血;与模型组相比, TDF治疗组、干扰素治疗组、联合治疗组均有所改善,且以联合治疗组效果明显。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大鼠 内毒素、肝细胞凋亡、CD8+ T 淋巴细胞数、Bax 升高,Bcl-2、CD3+ T 淋巴细胞数、CD4+ T 淋巴细胞数、CD4+/ CD8+ 降低。与联合治疗组相比,TDF治疗组与干扰素治疗组内毒素、肝细胞凋亡、CD8+ T 淋巴细胞数、Bax 降 低,Bcl-2、CD3+ T 淋巴细胞数、CD4+ T 淋巴细胞数、CD4+/CD8+ 升高。与干扰素治疗组相比,联合治疗组内毒素、 肝细胞凋亡、CD8+ T 淋巴细胞数、Bax 降低,Bcl-2、CD3+ T 淋巴细胞数、CD4+ T 淋巴细胞数、CD4+/CD8+ 升高。 结论:TDF联合IFNα-1b 通过提高肝硬化( 代偿期)大鼠免疫功能,降低内毒素水平以及减少肝细胞凋亡,改善 肝硬化程度。
  • 张 峰 李 燕 李伟华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26-52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0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黄芪总黄酮对肝硬化大鼠肝组织病理、代谢指标及NF-κB 表达的影响。方法:将健康大鼠随 机分为健康组、肝硬化组、低浓度黄芪总黄酮组( 低浓度组)、高浓度黄芪总黄酮组( 高浓度组)、美他多辛组。 除健康组外,给予其他各组大鼠注射40%四氯化碳花生油建立肝硬化大鼠模型。低浓度组和高浓度组给予不同浓 度黄芪总黄酮灌胃;美他多辛组给予美他多辛片灌胃,用药2 周。ELISA 法检测各组大鼠血清中谷草转氨酶(AST)、 谷丙转氨酶(ALT)、总胆红素(TBIL)、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IL)6(IL-6)、IL-8、κ 基因 结合核因子(NF-κB)水平;H-E 染色检测大鼠肝组织病理形态;分别采用Realtime PCR和免疫印迹检测各组大 鼠肝组织中NF-κB、TNF-α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结果:与健康组相比,肝硬化组大鼠血清中AST、ALT、 TBIL、TNF-α、IL-6、IL-8 水平明显升高;与肝硬化组相比,低、高浓度组,美他多辛组上述水平均有所下降; 与美他多辛组相比,低、高浓度组降低明显,低、高浓度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H-E 染色可见肝硬化组大鼠肝 细胞结构完整、排列整齐;肝硬化组大鼠肝汇管区、小叶间可见大量增生胶原纤维;低、高浓度组,美他多辛组 大鼠较肝硬化组肝组织纤维增生明显改善。与肝硬化组相比,低、高浓度组,美他多辛组肝组织中NF-κB、NF- κB p65、TNF-α 表达水平明显下降;与美他多辛组相比,低、高浓度组肝组织中NF-κB、NF-κB p65、TNF-α 表 达水平降低明显,低、高浓度组相比无差异。与健康组比较,肝硬化组可见大量肝细胞凋亡;与肝硬化组相比,低、 高浓度组和美他多辛组肝细胞凋亡率均明显降低;与低浓度组相比,高浓度组和美他多辛组大鼠肝细胞凋亡率降 低明显,高浓度组与美他多辛组相比无差异。结论:黄芪总黄酮可以改善肝功能水平,抑制TNF-α、IL- 6、IL-8 和NF-κB 表达,减少肝细胞凋亡,对肝硬化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 何思思 李国良 黄鹏程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32-536.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miR-193a-3p 通过介导富亮氨酸α2 糖蛋白1(LRG-1)/ 鞘氨醇激酶1(SPHK1)信号通路对口 腔鳞状细胞癌生物作用机制作用。方法:选取本院2018 年1 月~ 2020 年1 月20 例已确诊口腔鳞癌患者的癌组织 与癌旁组织标本进行研究,分为口腔鳞癌组与癌旁组。HN4细胞分为3 组,鳞癌组( 鳞癌细胞常规培养)、转染 NC组( 转染miR-193a-3p-mimics-NC)、转染组( 转染miR-193a-3p-mimics)。RT-PCR 检测miR-193a-3p 水平。 CCK8检测增殖能力。Transwell 小室检测侵袭能力。 ELISA 检测各组p53、caspase-3、Bcl-2、survivin 水平。免 疫印迹检测SPHK1、LRG-1 水平。结果:口腔鳞癌组织中miR-193a-3p 水平低于癌旁组织。鳞癌组miR-193a-3p 水平与转染NC组较为接近;转染组miR-193a-3p 水平高于鳞癌组、转染NC组。转染组在0 h 时的OD值均较为 接近;鳞癌组、转染NC组在不同时间点的OD值均较为接近;转染组在24、48、72 h 时的OD值低于鳞癌组、转 染NC组。鳞癌组癌细胞侵袭数量与转染NC组侵袭数量较为接近;转染组癌细胞侵袭数量较鳞癌组、转染NC组 明显降低。鳞癌组与转染NC组SPHK1、LRG-1、caspase-3、p53、survivin 和Bcl-2 水平相比无差异;与鳞癌组 相比,转染组、敲除LRG-1 组、转染SPHK1组LRG-1、SPHK1、survivin、Bcl-2 水平降低,caspase-3、p53 水 平升高,转染组、敲除LRG-1 组和转染SPHK1组上述各指标水平对比无差异. 结论: miR-193a-3p 或通过降低 SPHK1和LRG-1 表达以抑制口腔鳞癌细胞的增殖及侵袭。
  • 王海燕 赵润根 肖高健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37-54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0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NOD样受体C5(NLRC5)对肝癌细胞SMMC-7721凋亡及核转录因子-κB(NF-κB)表达水平 的影响。方法:将NLRC5 miRNA转染至SMMC-7721细胞中使NLRC5低表达,并将SMMC-7721细胞分为对照 组、Vector 组和NLRC5组。比较3 组细胞中NLRC5 mRNA的表达、凋亡率、增殖能力和NF-κB 蛋白和相对表达 量。结果:正常肝细胞中NLRC5 mRNA表达显著低于肝癌细胞。对照组和Vector 组细胞中NLRC5 mRNA相比 较无差异;与对照组相比较,NLRC5组细胞中NLRC5 mRNA的表达显著降低。与对照组比较,Vector 组凋亡的 肝癌细胞数量无差异;与对照组、Vector 组相比,NLRC5组肝癌细胞的凋亡率显著增加。与对照组相比,Vector 组细胞的增殖能力无变化;而NLRC5组细胞的增殖能力显著低于对照组和Vector 组。与对照组和Vector 组相比较, NLRC5组细胞中的NF-κB 蛋白和NF-κB mRNA 表达显著升高。结论:低表达NLRC5可促进肝癌细胞凋亡,其机 制可能与负调控NF-κB 有关,进而对肝癌的发生发展起到抑制作用。
  • 林 珊 屈思萌 张 荣 王生海 韦秋红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42-546.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藏红花素对视网膜母细胞瘤自噬、凋亡、侵袭和PI3K/AKT 活化的影响。方法:采用CCK-8 法 检测不同剂量藏红花素对视网膜母细胞瘤细胞Y79 细胞活力的影响,选用0、1、2、4 μmoL/L 剂量藏红花素处理 Y79 细胞,分为藏红花素0 μmoL/L 组、藏红花素1 μmoL/L 组、藏红花素2 μmoL/L 组和藏红花素4 μmoL/L 组进 行后续实验。免疫荧光检测LC3含量和AKT核转位;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Transwell 检测细胞侵袭;免疫 印迹检测LC3Ⅰ、LC3Ⅱ、Beclin1、ATG7、PI3K、p-PI3K、AKT、p-AKT 蛋白表达水平。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较, 藏红花素2、4 μmoL/L 组LC3含量显著升高,LC3Ⅱ /LC3Ⅰ比值显著升高,Beclin1、ATG7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降低, 细胞凋亡率显著升高,侵袭细胞数显著降低,p-PI3K/PI3K、p-AKT/AKT 比值显著降低,AKT核转位显著降低。 结论:藏红花素诱导视网膜母细胞瘤自噬性死亡,并抑制细胞侵袭和PI3K/AKT 的活化。
  • 宋 宇 杨 铭 周晓辉 马玉祥 刘建美 曲红道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47-55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利用磁共振测量来研究正常老年女性的肛提肌形态参数,探讨其对盆底情况评估的意义。方法:选 择盆底功能正常的老年已育女性,获取磁共振图像,对肛提肌形态学参数进行测量。结果:与耻尾线(PCL)距 离的测量,尿道内口距耻尾线距离(9.21±3.15)mm ;宫颈内、外口都在耻尾线的上方,与耻尾线间距分别为 (38.23±3.65)mm,(21.56±2.13) mm ;肛提肌板角度(47.44±8.23)°,肛提肌板厚度(3.14±0.34)mm,会 阴中心体长度(10.25±1.13)mm,会阴中心体厚度(50.29±0.67)mm,肛提肌左右两侧与耻骨联合下缘的距 离分别为(23.63±3.85)mm、(26.76±0.37) mm,肛提肌裂孔横径与前后径的测量及相对比分别为(58.02±4.98) mm(2.14±0.26)、(71.94±5.21)mm(13.70±1.37)。结论:应用磁共振图像能准确测量肛提肌的形态参数, 并进行量化分析和盆底评估,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数据参考。
  • 代飞虎 纪荣明 王玉海 赵 伟 疏龙飞 胡 旭 董吉荣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51-55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椎动脉解剖学分型与面肌痉挛责任血管的解剖关系,为微血管减压术治疗面肌痉挛提供参考。 方法:将椎动脉分为3 型,Ⅰ型为居中型,Ⅱ型为单偏侧型,Ⅲ型为双偏侧型。通过成人头颅标本、面肌痉挛患 者影像和临床资料对椎动脉解剖学分型以及与面肌痉挛责任血管压迫区域关系进行观测。结果:15 例标本中椎动 脉解剖分型Ⅰ型6.67%,Ⅱ型80.00%,Ⅲ型13.33%。80 例患者中Ⅰ型6.25%,Ⅱ型73.75%,Ⅲ型20.00% ;椎动 脉偏移侧与患侧一致为80.00%,椎动脉偏移侧与患侧相反为 13.75%,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椎动脉偏移造成 面神经受压区域主要集中于面神经实际出脑干点与面神经贴附段。结论:椎动脉解剖分型以Ⅱ型居多,椎动脉偏 移侧与面肌痉挛发病侧有显著相关,微血管减压术前应对椎动脉解剖学分型充分评估。
  • 陈 雪 李 聃 王海荣 杨 杰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54-55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1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比较人、狗、鸭、鳖和鲅鱼骨密质组织形态学特征,寻找其形态学变化的进化规律。方法:收集死 亡10 年以内的现代人股骨200 例,以及狗、麻鸭、鳖各50 只的股骨,以及50 条鲅鱼肋骨,取其骨密质做成骨切片, 用硫瑾- 苦味酸染色后,在显微镜下观察骨单位数量等12 项指标,统计各指标的差异及其变化规律。结果:人、狗、 鸭、鳖和鲅鱼的骨组织学形态差异明显,仅在哺乳动物骨组织中出现骨单位带和丛状骨,骨单位的变化也具有明 显规律性,随着动物进化程度提高,骨单位的结构越来越复杂、功能越来越完善。结论:骨骼的组织学结构具有 明显进化特征,每个种属的动物骨组织学形态均具有特色鲜明的种属特性。
  • 综述
  • 王一卓 汤家明 蔚洪恩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58-562.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化学遗传学技术通过全身注射或局部输注激活配体,对细胞群和神经环路的活性进行可逆性远程控制。行 为神经科学研究常借助化学遗传学技术在临床前模型中特异性地控制神经元活动,能够对特定环路和神经元亚群 产生更深层次的认识。现对化学遗传学技术的分子细胞机制及其在行为神经科学领域应用取得的进展进行综述, 探讨与化学遗传学技术相关的潜在问题以及未来研究方向。
  • 李永丰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63-56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多巴胺(DA)系统不仅对药物成瘾具有调节作用,而且在慢性痛诱发的异常情绪中扮演了关键作用。本文 主要围绕DA系统在慢性痛诱发抑郁样情绪的作用,结合成瘾中DA系统的效应,突出阐述DA系统在慢性痛与药 物成瘾共患几个关键脑区中的重要作用,为慢性痛导致药物成瘾、药物易感的治疗药物研发和临床治疗等提供重 要参考。
  • 技术方法
  • 张 雪 张晓阳 张子玉 冯 潇 李华洋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68-569.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1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教学研究
  • 汪坤菊 易西南 劳梅丽 张全鹏 陈 敏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70-57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张艳敏 李春阳 邴鲁军 刘尚明 郭雨霁 王富武 郝爱军 刘 倩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73-57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李 梁 蔡志平 崔成立 张柏峰 宋 嵬 丛 薇 姚树青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76-578.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梁翠宏 王 箐 刘清华 高香红 刘建明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79-58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王俊波 袁张根 丁悦敏 张大勇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82-58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徐 莎 张 莉 熊 俊 冀凯宏 仵敏娟 韩超峰 王 越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84-58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2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刘胜兵 徐 营 沈忠飞 潘巍巍 郭燕君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86-588.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问题讨论
  • 夏萌萌 任 畅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89-59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孙 昊 许阳阳 李筱贺 高 尚 熊 峰 宋浩宇 李 琨 李志军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92-59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2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变异畸形
  • 周前鹏 罗 妮 田 晔 拜承萍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93-59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任 倩 宋梓毓 王思清 钟 纯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94-59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贾红宇 张嘉媛 闫旭升 贾建新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96-596.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1-1633.2022.06.0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 解剖学杂志. 2022, 45(06): 596-59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